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裝甲王牌 問與答 Panzer Ace FAQ

裝甲王牌魏特曼FAQ 

1:請問德軍跟英軍耗費一次時間點可以移動多少個單位呢?

請參考87頁的遊戲流程和劇本中的敘述,比如說劇本一中,德軍一次啟動一個單位,如果是做移動會消耗2個時間點,如果是做開火,會消耗1個時間點,英軍則是一次啟動兩個單位,不管做移動會是開火都是消耗2個時間點。

2:請問可以移動後又馬上開火嗎?

若一方時間點落後甚多,才比較有可能移動後又開火。

3:停在有樹籬的六角格單位會被看見?

樹籬是在六角格的邊線上,停在樹籬旁還是會被敵軍看見,但是遠離樹籬之後就不會被看見。樹林是在六角格裡面,停在樹林那一格如果前面沒有其它障礙物的話還是會被看見,但是在樹林內被攻擊可以減低敵軍火力。

4:煙霧彈施放後,所有穿過該六角格穿過面或沿著邊的視線都被阻擋,第二戰鬥時期LOS可以穿過面但攻擊-1,LOS沿著邊仍然被阻擋,是這個意思嗎?

第二戰鬥時期時的煙霧不阻擋視線,所以沿著邊也不會阻擋視線,因為煙霧已經散開了。

5:開火單位和目標單位之間的六角格數目-1為兩者之間的距離,這該如何計算?

圖例的意思是說德軍戰車和英軍前方戰車各佔1格,中間相距1格,所總共是3格,但是計算距離時要忽略原本所在的那一格,所以兩者之間的距離為2格。所以德軍戰車和英軍後方戰車的距離是3格,因此和前方戰車的距離是2格所以為近距離(1-2格),因此火力為4+1=5,和後方戰車的距離是正常距離(3-10格),因此火力不變,仍是4。

6:抽出的命中Mark要不要放回去,還是抽完才重新洗牌?

抽出的命中記號放在戰車上來改變其能力,等到這個戰車被消滅才把命中記號丟回去原本抽記號的地方,因為這是為了模擬戰場上各單位受到的損傷是隨機的,所以並不是全部抽完再重洗,這樣就有辦法預測敵軍可能的傷害了!

7:被摧毀的戰車移出遊戲?戰車就算被摧毀還是會擋在路上吧?

將被摧毀的戰車移出遊戲,這樣才有辦法計算分數必免混亂,因為通常在戰場上被擊毀的戰車會被推到路旁或被運走,放在路上還是很奇怪!

8:戰術使用完畢要不要放回去,還是抽完才重新洗牌, G* |0 z0 j" K4 \" |?

使用完要放回去,戰術的抽取也是隨機的。

9:第90頁圖例中北方第二戰鬥時期的煙霧彈,沿著邊還是有阻擋LOS效果嗎?

圖例說明上面會阻擋視線的原因並不是第二戰鬥時期的煙霧彈,而是位於上方那一個第一戰鬥時期的煙霧彈,在規則5.5有說明,煙霧會阻擋所有穿過或到達此六角格的或此六角格的其中一邊的視線。

10:遊戲設置中有一條:如戰役一,啟動單位:德軍-1單位,英軍-2單位,這個是什麼意思啊?

德軍一次只可以啟動1個單位,劇本1只有一輛虎式戰車,所以每次只能啟動1個單位。英軍一次可以啟動2個單位,任選2個單位來啟動。

派普的代價FAQ 

1:同美軍可移動到最東邊的格子上嗎?如果可以,外面的德軍要如何進入地圖?

美軍第一回合只有5個單位設置在場上,如果要達到你所說的作戰,必須開場設置4個單位在相距東邊第2列的方格,而且其中1個固定要放置在Elsenborn,必須開場連續翻到三張紅色牌,而且3張牌的總和還要大於等於14點,才有機會進入最東邊那一列,因此機率很小,也太冒險了。

2:「一次翻牌只能讓1個單位移動一次或是發動一次攻擊」的意思是說一次翻牌只能讓1個單位移動一次,移動完就不能攻擊,還是讓一個單位移動攻擊各一次?

移動「或」攻擊,因此兩者擇一。

3:每一次翻牌,可以讓之前翻牌行動中移動或戰鬥過的單位,都可以花費啟動點來移動和攻擊各一次嗎?

之前行動過的單位也可以移動「或」攻擊一次。

4:如果在戰鬥時,攻方若抽到J/Q/K,因此決定再抽一張。如果攻方又再抽到J/Q/K,攻方可不可以再抽一張,直到抽出其他牌嗎?

根據規則應該是只可以再抽1張牌。

5:如果IP上的單位自動離開到其他格,而IP要移除嗎?

我們也寫信給原作者,目前沒有得到回應,但是根據其它戰棋的規則,可以再敵軍進入這個方格時移除此記號。

6:如果第2回合結束後,美軍要炸橋,但IP指示物還放在地圖,如果遇到這個問題該怎麼辦?

只能移走此記號用作炸橋,不然也可以自己手工做一個,此問題也已經寫信給原作者。

7:如果IP指示物從地圖移除後,還可以放回地圖裡嗎?

通常是不行,因為防禦工事並沒有這麼快建立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