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圍城虎嘯 問與答 Growling Tigers under Siege FAQ


圍城虎嘯 FAQ

1:有道路通達的溪流和圍牆,實施攻擊還會有懲罰效果麼,比如減半、擲骰-1等?

還是有懲罰效果。

2:戰術棋是隨機抽後明示放置麼,感覺暗放更合理?

戰術棋為隨機抽出後暗放。

3:使用補給等活動是固定守方或攻方先動,還是按先攻的循序執行?

補給點的使用沒有特殊規定先後順序。

4:關於守方撤退的問題?

守方單位最多只能撤退一格;所以受到2點傷害時,第1點傷害必須要翻面一次,但是可以利用撤退一格來吸收第2點傷害;若是受到3點傷害,則要先翻面兩次,並利用撤退一格來吸收第3點傷害。

5:關於混亂規則?

混亂的部隊只影響其戰鬥力、防禦力和移動力,不影響其砲擊值,因此戰鬥表上的砲擊值為1的部份將用不到!

6:炮兵單位可以直接消滅敵人嗎?同理,轟炸機呢?

若是此單位已經造成混亂,而且又是戰力減損那一面(輕砲單位以外的單位),那只要砲擊/轟炸再造成一次守方傷害,就會使此單位陣亡;若此單位是輕砲單位且已經造成混亂,那只要砲擊/轟炸再造成一次守方傷害,就會使此單位陣亡。

7:兩回合都沒有補給的部隊會自動消滅嗎?

有沒有補給是看這個師團是否有單位在靠近補給源的地方,兩回合都沒有補給的師團必須受到兩次戰力減損,有可能造成它的一個單位陣亡。

8:放置在地圖外邊的單位,應當如何進入地圖呢?

等到抽到或拿到當回合的指揮棋,並在回合中使用支援部隊的指揮棋,就可以延著支援線有相接的六角格進入地圖,進入完整的六角格才算是進入地圖中。
比如說,在第一回合時日軍使用嵐師團的指揮棋,可以讓部隊從地圖北或西邊的六角格進入地圖,可以參考戰報內的範例!

9:關於戰術棋:雙方抽取戰術棋後是馬上公開所抽到的棋,還是先蓋著隱藏直到使用時才翻開?主要問題是可否知道對方抽到多少戰鬥機(或是否有防禦/毒氣等戰術可用);另外使用防禦或毒氣戰術棋的時候,是否只有在啟動相關的部隊時才能使用?例如國軍啟動57師時能否在63師一個單位上使用防禦戰術棋以放置防禦工事?

雙方的戰術棋是隱藏的。啟動國軍的部隊時可以使用其戰術棋,所以啟動57師時也可以將防禦戰術用在63師的陣地上。

10:在規則2.0戰鬥結果表中,攻擊一段寫道戰鬥力比值永遠偏好守方(舍去小數點後數字),這個在攻方兵力大於守方時是沒有問題的,但當攻方戰鬥力小於守方時,這句話就矛盾了,譬如攻方戰鬥力是2,守方是3,算成1:1.5,偏好守方的話應該當作1:2,捨去小數點的話就當作1:1;到底是怎麼看?

偏好守方的意思是對守方有利,所以1:1.5=1:2。

11:關於補給的檢定問題,補給的判斷是以一個師團為單位嗎?補給可以共用嗎?(雜誌上p.99日軍63師團沒有補給由第3師團供應)請問補給切斷的戰力-1是對整個師團還是一個師團的一個單位?日軍補給完整的師團*1是什麼意思?如果國軍虎賁部隊退守到城內沒有維持補給這也算斷補嗎?

99頁規則13.1,補給的判定是以「一個師團」為單位,日軍的補給點可以共用,但是不能利用別師團的單位來維持自己的補給線,在99頁上的63師團是有補給的狀態,因為補給可以沿著城市、渡口和道路來追蹤,所以檜師團的獨立步兵大隊(8-4)可以沿著渡口連到道路再連到補給源,並不是因為孤峰嶺上有幸師團的單位的關係。補給切斷的師團,戰力要-1,假設檜師團被斷補給,所以檜師團的四個單位中要選擇一個單位要翻面一次。 有補給的師團可以得到1個補給點,所以3個師團都補給,就得到3個補給點。如果國軍虎賁師沒有單位留在常德城外的道路上,就很容易無法追蹤到外圍的5個補給源,這時候就是被斷補的情況!

12:補給點的表格階段1裡寫的,是野戰砲兵可以花一點補給點砲擊敵人是不用看比數直接混亂嗎?

96頁規則9.0-9.1,砲擊或轟炸都不用看敵我戰鬥力比值,而是直接看砲兵或轟炸機的砲擊/轟炸值,而且要擲1骰來決定戰鬥結果,所以並不是直接混亂。

13:當敵方與我方控制區重疊,我軍移動到此區要多花一點行動點嗎?(像古寧頭的掩護那樣嗎)撤退可以進入此區嗎?被包圍的混亂是下回合才會出現嗎?

86頁規則1.3第2點,控制區不能被抵消,所以要多花1點。
被包圍的混亂是下回合才會出現,而且如果補給點夠的話,每一點可以移除1個混亂。

14:這個遊戲是像古寧頭一樣抽指揮棋,還是輪流選擇發動指揮棋呢?

92頁規則4.2第1點,這個遊戲是由雙方輪流選擇發動指揮棋,這樣也可以降低運氣成份。

15:如果指出轟炸機敵方出戰鬥機是直接取消轟炸機效果嗎?

93頁規則6.1-6.2,沒錯,所以日軍雖然戰術棋較多,但也會有所顧忌。

16:日軍嵐可以同時從西邊和北邊出現嗎?

91頁規則3.2,日軍嵐師團在第一回合可以選擇從北邊或西邊進兵,所以你可以選擇同時從兩邊出擊。

17:戰期的戰鬥要三對一攻方才比較不會損失(守方戰力偏低是因為可以善用地形),但國軍援軍(應該算是進攻方吧)的戰力都偏低,要怎麼打敗日軍和除掉包圍常德城的日軍呢?有什麼打法?

通常國軍援軍出現時常德城已經被合圍,而日軍並不會派很多單位守住補給源,所以這時候可以用3個單位包圍1個日軍單位(戰鬥力比值2+2+2:6=1:1),這樣下一回合日軍產生混亂後戰鬥力就會減半(2:1),這時國軍的優勢就很明顯,因為日軍受傷無法撤退,其它3個單位就直衝常德城解圍,若是順利搶下補給源,又可以讓日軍戰力-1,所以一定要搶下來。若是日軍派出兩個單位防守補給點,那一個師團少兩個單位,基本上常德城的守備就會輕鬆很多,只需要擋住嵐師團的正面攻勢,而幸師團渡江攻擊基本上傷亡也大,國軍援軍則要不計傷亡的衝向常德城才有機會拿下提前勝利!

18:假設國軍已經位於日軍之佔領區內,那如果要移動到同一日軍的另一佔領區,那是只能動一步,還是可以依原本的移動值,繞著該日軍走呢?

86頁規則1.3第4點,進入敵軍控制區後會用完剩下所有移動力,所以不能繞著敵軍走。

19:如果國軍已經受到一點戰力減損,那麼如果被日軍攻擊,一次損失了兩點,那是直接被消滅,還是可以退一格抵銷這兩點損傷?

98頁規則11.0,守方單位每受到1點傷害必須選擇1個單位受到1次戰力減損,所以這時候已經被消滅了,沒有是否能撤退的問題。第2點傷害才可以用來撤退,第1點傷害都必須要吸收掉。


自選規則

遊戲中若發生不平衡的情況,例如日軍勝率太高,國軍玩家可以使用以下方式來平衡遊戲。

(1) 遊戲提早在第7回合結束。

(2) 國軍玩家可以自己分配各路援軍進入的回合數,而不讓日軍知道。

(3) 國軍63師不用進行撤退檢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