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決戰薩爾滸 問與答 Strike on Sarhu FAQ


決戰薩爾滸 FAQ

1:說明書P.82上寫「指揮單位可以啟動相鄰部隊的的戰鬥單位外,也可以啟動相臨這些單位的其他部隊」意思說假如皇太極的四支弓騎兵和代善的四支弓騎兵都連在一起,啟動皇太極時候可以讓這兩支部隊(8支弓騎兵)展開攻擊 這樣子合乎規定嗎?

不能。指揮單位只可以啟動相臨這些單位的其他部隊是指同一指揮下的其他部隊。部隊可以是戰鬥,亦可以是移動。

2:重整只能重整同種顏色的部隊,那當一方在一個格子裏有兩種顏色的部隊,且都混亂了,那怎麼樣重整呢?

由於同一個格子裏有混亂的棋子會使另一隻也會產生混亂的情況,而重整只能重整格內的其中一隻,因此最後會使同一個格子中的兩個部隊也最終混亂起來。

3:有些山高度雖然是ㄧ樣,但是中間中斷了,這樣還可以移動嗎?(劉廷出發點左方有三座山地但不連接)。

山地地形若中間中斷了,部隊就不可以直接移過去,當部隊下了山再重新再上山。

4:部隊可以從平地直接爬到山地嗎?即部隊由平地 (高度0)爬到山地(高度2) 那是算消費了4點移動力嗎?

部隊從平地爬到山地,理論上是可以,實際是不行。因為步兵一次只可移動力為4,每升一個高度加多1點,山丘又消費了1點進,再進入山地則需2個移動力,即沒有移動力移入山地。而騎兵則不可一次爬升2個高度。但注意,騎兵是可在一次移動中下降2個高度。

5:攻擊可以分開攻擊嗎?例如同格內有兩支戰鬥力4騎兵加上一個有2點統帥的指揮單位,他們可以分開攻擊嗎?如果可以分開攻擊的話統帥可以使用兩次嗎?

部隊可以分開作出2次攻擊。但統帥只能用ㄧ次。即是指一次攻擊中是包含(統帥+騎兵+戰術值);而另一次只是(騎兵+戰術值)。

6:射擊單位所在格有敵軍存在的話能不能射擊相鄰格?
可以。

7:馬弓或騎兵單位能否向同格敵軍進行衝鋒?

不行,衝鋒一定要對相鄰方格的敵軍才能進入。

8:有一個情況,第五回合明軍點數使用過快,然後後金一個輕騎部隊直接穿越明軍路上部隊,豈不是可拿下了最北的那個1分(尚間崖)據點, G* |0 z0 j" K4 \" |

鄭偉成回應;設計時有想過使用進入敵軍方格之後不能脫逃的規則,但是這麼一來劉鋌的部隊就會被後金部隊卡在地圖外進不來,所以後來還是修正成會增加1個移動點,而不是可以黏著敵軍!在可以脫逃的情況下,明軍在進攻的時候就必須小心尚間崖的防禦,不留2-3個步兵防守,是有可能被後金單騎搶走控制權的!

朱國華回應;其實馬林一路留下兩個步兵在尚間崖,一般來說後金至少進行兩至三輪攻擊方可拿下尚間崖的控制權。而且明軍可以來一招「圍魏救趙」,主動地將戰線西移,將後金大軍鎖定在吉林崖一帶,自然可減低被突襲的機會。

9:控制記號翻面(轉移)說明書上是寫說戰鬥結束;那如果後金佔領了吉林崖但是沒有派部隊留守,這時大明軍隊移動上去,該方格只有大明軍隊也會控制記號翻面(轉移)嗎?

當完成移動之後,就算沒有進行任何戰鬥,控制權亦會自動轉移。

10在決戰薩爾滸這款遊戲裡後金軍好像處於明顯的弱勢!有沒有什麼戰術可以反敗為勝呢?

後金軍在前三回合要採取主動攻勢,務必盡快消滅杜松一路,則馬林軍不具威脅,在第三回合後半段要盡快回師赫圖阿拉,基本上只要守住赫圖阿拉和阿布達里崗,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如果要打持久戰,就是一開始就全力防守吉林崖、馬爾墩、阿布達里崗三地,明軍除非全力進攻某一地,不然很難打下這些據點!你可以參考看看!根據之前測試的經驗,都是後金勝多敗少,你會覺得後金處於弱勢,可能是因為利用衝鋒造成失敗的機率太高,不然在前兩回合應該都是後金佔優勢。

11同一格中有不同顏色部隊,受到敵方攻擊時(射擊、衝鋒、攻擊),請問是攻方指定某一色部隊進攻?還是該格的兩支部隊都算受到進攻?

該格兩支部隊都算受到進攻,計算戰鬥力時要合在一起計算。

12將領是否必須依附某支部隊,如杜松配馬兵或步兵?將領可否獨立佔據一格而不配兵?可以的話將領的移動力算哪一類型?

將領不能落單,將領沒有移動力,他可以放在任意己方部隊的單位方格內。

作者介紹


朱國華,香港人,正職中學教師,晨曦足球隊球迷會主席,網上電台節目主持人。88年由《莫斯科攻防戰》開始與戰棋結下不解之緣,1992年為 《The Great Battles of Alexander》而對戰棋著迷。亦曾為香港戰棋會的會訊以 SPI 出版的 《Cobra》、GMT 出版《Arctic Storm》等戰棋寫稿。一直有設計一副以中國古代為背景的戰棋的心願,此心願終於藉《戰棋》雜誌來實現;以明清之間為背景的《決戰薩爾滸 1619》於2010年8月面世。2020年1月作者於香港離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