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賽德克之歌 遊戲教學

賽德克之歌」是一款雙人明信片戰棋,遊戲之前,要另外自己準備3個骰子,這些骰子將會用作計算攻擊力和在遊戲一開始決定誰先行動。

遊戲前先將明信片上方和右方的標示小心剪下,共有11個親日和7個抗日單位,以及1個回合標示。

把各單位依規則指示如下分佈(其中抗日方的單位可以任意調整,注意不能超過各區的最大容量),把各單位的行動點最大值朝向玩家自己,如下圖雙方都是坐在下方,所有所有單位的行動點最大值都是朝向下方。

遊戲中雙方輪流進行行動,行動包含「移動」、「攻擊」和「不行動」,每次花費一個行動點,都要順時針旋轉單位90度來減少行動點,每次最多如下圖可以移動3個單位,移動後的單位其行動點(看靠近玩家那一邊的行動點數)都由3變成2。
移動的時候必須考量到地圖上不同區域的容納數目,如下圖中,蕃地三最多只可以容納3個單位,所以抗日方只能最多移動兩個單位進入這一區,另外移動進入有敵軍單位的區域時,友軍單位數量必須在移動完後大於或等於敵軍數量才行。

攻擊時必須比較「目標區」和「攻擊區」內的兵力數目來決定骰子的點數合,像下圖,在蕃地一的攻擊區中有三個友軍,而目標區有兩個敵軍,所以可以選擇3個骰子中較大的兩個骰子點數合(如下圖為6和3),而最多可以有三個友軍一起攻擊,如下圖是兩個友軍,所以攻擊力額外可以+1,但由於是對鄰區的敵軍作攻擊,所以攻擊力要再-1。
如果攻擊力大於等於目標士氣值,則為攻擊成功,此時目標單位如果最少還有一個行動點,它可以選擇撤退。

但是像下圖攻擊時,目標單位已經沒有行動點了,所以它只能選擇翻面一次,翻面後由於是味方蕃的關係,所以需要將行動點歸零,如果是其它單位,翻面後可以保留其行動點數目。
如果攻擊結果沒有大於目標的士氣值,則是攻擊失敗。

當雙方的行動點都使用完畢時,此回合結束,將回合標示旋轉到下一個數字,並把所有單位的行動點最大值重新轉回到一開始時面對玩家的方向,稱為「正放」。

第二回合開始前,記得要將親日方的日軍支援單位放入地圖。
以上是這款遊戲的簡單流程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這款戰棋的遊戲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