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Menglianggu FAQ 孟良崮 問與答

孟良崮 FAQ

1.遊戲設置時為何要移除番號為紅色數字的部隊?這些部隊是用在那些劇本?

這些部隊在歷史上沒有參與孟良崮戰役和魯中會戰,但是因為下一期有『南麻戰役』的劇本,會用到所有整編第11、25和9師的單位,所以這時候就可以使用。

2.請問指揮友軍作戰檢定失敗時,是否連抽出的指揮棋都無法使用?

此時應該是立刻使用抽出的指揮棋,而無法保留到下次使用。

3.關於戰鬥的攻防比,規則書上寫的是比值四捨五入,但是舉的例子中,攻防戰鬥力15,守方6,比值為2.5,按照四捨五入的話應該按3:1算,但是例子中卻 說應該按2:1算。那麼戰鬥力的比值到底應該怎麼計算?是應該完全有利於守方,不到對應比值就按前一行算,還是四捨五入?如果是後者,那麼戰鬥表上還有 1.5:1一欄,這一欄的前後應該怎麼算,比如1.2:1,1.25:1,1.3:1,1.7:1,1.75:1,1.8:1的戰鬥應該按哪一欄算?

選接近的,2.5:1→3:1,1.2:1→1:1,1.25:1→1.5:1。

4.遊戲中的城市和鄉鎮是否有被佔領的概念?即如果A控制的城市或鄉鎮被B的軍隊踩過以後,那麼即使B的軍隊離開,這座城市或村莊在被A方部隊奪回之前仍然屬於B方所有?(城市我覺得應該是有的,主要是想問一下鄉鎮是否也有被佔領的概念)

對,敵方經過算佔領。

5.檢查補給時要求連接到己方城市,這個城市是否包括己方佔領的敵方城市?己方部隊的ZOC可以切斷敵方補給線,那如果敵方城市處於我方部隊ZOC中但是尚未被我方佔領,這時候補給線連接到該座城市的敵方部隊是否斷補?

EZOC不斷補給源,必須佔領,城市為補給源,需佔領;鄉鎮不為補給源,不需佔領。

6.雙方選擇指揮旗是秘密的還是公開的?即事先是否能知道對方選擇了哪些指揮旗?

選擇指揮棋是秘密的,不公開。

7.斷補時同一區域內的部隊可以放一個混亂標記,同一區域的定義是相鄰2個六角格的一片區域。這就是說同一區域內的任意兩支部隊的距離不能超過2格對吧?那這個區域的劃分也是由斷掉對方補給的那方決定嘍?因為我感覺這個定義下不同的區域劃分方法還是對後續有影響的。

只要被包圍的單位能夠以2格相連,不管能連多少個,都算一個區域。直到不能連接為止。這裡的連接也不能通過敵方部隊或者敵方ZOC。

8.遊戲中的補給狀態,是即時檢定的,還是只有在補給階段中的補給檢定階段才被檢定?比如作戰時期的重整階段,要求被重整的部隊有補給,意思是此時要對該部隊進行檢定,需要滿足有補給的條件

在補給時期開始就檢定。

9.整補只能在第3、6、9回合進行,但是第9回合是遊戲最後一個回合,整補後部隊不可能再參加戰鬥,而遊戲的勝利條件與部隊是否完整也無關,這是否意味著第9回合的整補階段實際上毫無意義?

原先有一個沂水會戰的18回合劇本,因為測試未完全,所以沒有放進去。

10.戰鬥階段抽出指揮棋以後,如果要啟動部隊,需要立刻做一次補給檢定?因為戰鬥階段中的重整也要求有補給。補給階段先進行補給檢定再去除混亂標記+標識新混亂標記,這個我能理解,我有點疑問的是戰鬥階段中也可以用1點補給去除啟動部隊堆疊上的1個混亂標記,這時候也要求該部隊有補給,那這個補給狀態是此時檢定還是看之前回合補給檢定階段的結果?

戰鬥階段的重整為使用補給點移除混亂記號,和補給時期不同,戰鬥階段的重整為Rally重整士氣,補給時期的重整為Reorganization重新整補,這次中文的翻譯比較不精確!也就是說戰鬥時期的重振士氣只要還有補給點數就能進行,和部隊是否處於受補給狀態實際上無關。

11.撤退時要求遠離攻方單位,意思是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不能主動往有EZOC的格子撤退嘍?假如部隊A收到部隊B在一個方向上的攻擊,受到了2點傷害,此時A選擇撤退1格,那麼此時部隊A只能向沒有部隊B的ZOC的三個方向上的三個格子撤退,而不能主動往有部隊B的ZOC的兩個格子方向撤退?撤退時方向的選擇是否有限制,即需要盡可能的遠離攻方部隊?

撤退到EZOC要多受到1傷害點,可利用撤退1格來吸收其中1傷害點,此時必須遠離攻擊方!

12.作戰階段的重振士氣是否可以一次花多個補給點取消多個已啟動部隊的混亂狀態?

只用1個補給點。

13.戰術棋的使用是否無限制,即一個作戰階段內是否能使用多個甚至相同的戰術棋?比如先用急行軍再用突襲,甚至一次性用兩個突襲將戰鬥結果往右拉4排?

啟動1個部隊只能用1個戰術。

14. 在過河時,如果前一格和後一格都有道路(小徑),需要額外增加一點MP嗎?

有道路就按道路算 不用多扣移動力。

15. 在炮擊前,如果部隊已經混亂,炮擊出1,無法再放一個混亂標記,那是直接扣1step嗎?

已經混亂的再打出混亂就沒用了。

16. 指揮部必須疊在有堆疊點的部隊一起嗎,還是可以單獨行動

必須和旗下部隊堆疊在一起!

17. 補給中斷後投放混亂標誌是對手選擇單位還是自己選擇單位?要是自己的話當然是選擇最沒用的單位混亂。

自選。

18.離開或進入EZOC需要多消耗一點MP,那麼從一個EZOC進入另一個EZOC需要消耗多少點MP?2點嗎?

國軍兩點 共軍則是1點

19. 地形上遇到丘陵上的鄉鎮,攻擊時是不是只算作鄉鎮,丘陵效果不疊加?

不疊加。

20. 戰略移動後到與指揮部離開3格或者4格以上的本軍部隊,在作戰時期是否可以通過移動指揮部所在地立即重新得到指揮,還是要到等得到指揮部指揮後下一回合才可以重新移動?

下回合。

21. 作戰時期,在我控制區內的敵軍是否可以移動到鄰格(也是我的控制區)?

移動力夠即可。

22. 本回合支援部隊是否在戰略移動時期進場,還是要等到作戰時期抽到指揮旗?

戰略時期可移動進場。

重點規則

1. 【補給階段】開始時就要進行補給檢定,此時檢定後有補給的單位才能移除混亂標記。

2. 作戰時期的【重整】指的是reroll,並不要求有補給,但是每次只能消耗1點補給點移除啟動部隊中的至多1個混亂標記。

3. 由被斷補方選擇在哪些被斷補的部隊上放混亂標記。

4. 當傷害超過1點,可以選擇撤退1格來抵消最後1點傷害,但撤退方向必須盡可能遠離攻方單位。

5. 只有連接到E出口的道路才算是連接到臨沂,其他連接到地圖南方的道路不行。

6.. 每個作戰時期只能使用至多1個戰術棋,即使通過聯合作戰導致一個階段內有多支部隊同時被啟動也一樣。

7. 戰略移動階段所有部隊都可以移動,包括該回合支援、尚未入場的援軍部隊。

8. 進行過戰略炮擊但在戰略移動階段沒有移動的縱隊/整編師/軍可以獲得一個防禦標記。

9. 防禦標記的作用是將己方受到的傷害-1或-2,然後再按照正常流程結算傷害(如炮擊第1點傷害造成混亂、被攻擊時的撤退結算等)。

10. 「指揮」戰術棋可以在自己部隊被啟動的作戰時期打出,無需聯合作戰檢定立即多啟動一支部隊進行聯合作戰(即理論上可以有至多4支部隊進行聯合作戰)。

11. 「間諜」可以取消戰術棋「指揮」。「間諜」取消指揮旗相當於讓該指揮旗沒被抽出來,所以如果有因為聯合作戰檢定成功而在待機的單位,在此時無需強制啟動。

12. 算攻防比時是先計算攻防雙方的總戰鬥力(保留小數),然後相除得出結果,最後再四捨五入,接近哪個算哪個,一樣接近取較大的值(比如1.75:1按2:1,1.25:1按1:5:1算)。

13. 大城市有佔領的概念,踩過就算佔領了該城市。

14. 第九回合的整補確實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當初設計18回合大劇本所遺留下來的一個設定。

自選規則

1. 將9縱和4縱單位的戰鬥力互換,因為歷史上9縱為華野的王牌。

2. 國軍榴彈炮營移動力提升為4,增加其跟上部隊的能力。

3. 在『魯中會戰』劇本中,共軍去掉一個間諜戰術棋,但是每回合啟動的指揮棋數量改為7。

在『魯中會戰』劇本中,國軍5回合如果不能佔領坦埠,則終局計分時需要扣4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