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孟良崮 Menglianggu


歷史背景:西元19472月,國民黨政府出動24個整編師近45萬兵力重點進攻山東地區,以臨沂為根據地的共產黨華東野戰軍共10個縱隊近27萬兵力,雖然出奇制勝主動放棄臨沂並發動萊蕪戰役取得勝利,但是國軍已經陸續收復失土壓迫共軍的生存空間,雙方於5月開始決定在沂蒙山區進行決戰,以整編74師為主力的第一兵團,在司令湯恩伯的調度下準備攻下第9縱隊根據地坦埠,師長張靈甫在內戰期間的光榮戰績,能否讓他帶領有「天下第一師」美名的整編74師再次完成任務,這次由你來決定雙方的命運!


遊戲簡介:《孟良崮》是一款作戰級兩人圖板戰棋,遊戲模擬1947510519日發生在中國山東省的「孟良崮戰役」,遊戲機制採用六角格地圖,並利用抽棋來決定師或縱隊的指揮單位來驅動旗下部隊,並利用擲骰查表來進行戰鬥,每個回合為歷史上的一天,共有3-10個回合,每個單位為團(步兵)或營(榴砲、山砲),玩家分別扮演國民黨政府的「徐州司令部」和共產黨的「華東野戰軍」,遊戲共分成「魯中會戰(510519日)」和「孟良崮戰役(514日到516日」兩個劇本,遊戲因劇本不同而有不同的勝利條件。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120-180分
遊戲配件:一張全彩A2地圖、286個1.27公分厚板單位棋
遊戲售價:將出版在『戰棋-華文首創圖板戰史模擬遊戲雜誌』季刊第9期,定價380元。

BGG資訊
遊戲FAQ

特別感謝 夏兄、聖和、Michael、Fraser 等人協助遊戲測試作業。

9 則留言:

  1. 回覆
    1. 版大您好...
      我前幾天有詢問出版社...
      他們的工作人員說9月才會出版....
      請問確定是幾月出版呢?

      刪除
  2. 回覆
    1. 還是兩張棋板,但是棋子大小為1/2英吋的正方形,因為參戰的部隊較多,地圖範圍更大,細節也更多。

      刪除
    2. 一張棋盤是143個棋子,兩張一共是286個棋子!

      刪除
  3. 請問 這一期的雜誌出版了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預計於8月27日出版,謝謝你的關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