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三國戰記 FAQ

以下為《三國戰記FAQ》

1. 每個將領棋的背景色代表什麼?(規則2.2.1)
背景色為不同國家,魏、蜀、吳分別對應為紅、綠、藍的將領。其他將領為獨立勢力,像是呂布為灰色、劉璋為深綠色,而在野將領依背景色可能為魏蜀、蜀吳或吳魏的將領。

2. 什麼是將領的忠誠度?(規則2.2.1)
忠 誠度為將領棋左邊長方形區域的顏色,若是沒有斜線,則無法「離間」變成別國將領;獨立勢力將領中有斜線且有己方顏色的將領,則表示可以「同盟」(正反面為 不同將領)或「離間」(正反面為同一將領);所有的在野將領都可以「離間」。進行「同盟」或「離間」行動時,必須要有己方的顏色才可以進行。

3. 遊戲規則中寫到「取點數較小的骰數+1為魏國玩家的行動點數」,這裡應該是「較小」還是「最小」?(規則3.2.1)
是選擇3個骰子中「最小」的點數。

4. 戰鬥結束後撤退時能否退到同盟的獨立勢力所在區域嗎?(規則3.2.2)
可以,但是玩家此時屬於「攻方」(比同盟勢力晚進來此區),由於同盟只有一個回合的時間,所以在回合結束前必須離開此區,不然會根據規則3.2.2「不同國家的將領在同一地區」的敘述,立刻撤退。

5. 支配時期可否用同盟獨立勢力進行支配檢定?同盟支配此區時可不可以產兵產糧(規則3.2.3)
因為同盟只有一個回合的時間,所以同盟的獨立勢力在行動時期結束時必須移走玩家的支配記號,因此也不能用同盟的獨立勢力將領來進行支配檢定,因此也不會產兵產糧。

6. 如何讓獨立勢力中的知名將領,如趙雲(公孫瓚勢力)、張遼(呂布勢力)、張郃(袁紹勢力)、賈詡(李傕勢力)、黃忠、甘寧(劉表勢力)、太史慈(劉繇)等加入自己?(規則3.2.5)

有 以下三種方式:(1)離間,蜀國的遊說值是1-4,最有機會離間將領,有2/3機率,吳國機率是1/2,魏國機率是1/3。(2)戰鬥,戰鬥後擲骰保祐不 要讓此將領戰死,有1/2的機率可以召降。(3)第3回合開始前消滅此一勢力,最有機會消滅的是劉繇、李傕、公孫瓚和呂布,各有兩位將領。

7. 獨立勢力的3等級武將,繼承人再戰死,是不是認為該勢力不復存在?(規則3.2.5)
若繼承人也戰死,但是還有其它同勢力的將領,此獨立勢力就算還存在。

8. 群雄劇本3人遊戲「登場時期」在野武將如何選?每個回合只有2個在野武將可選,也就是如果沒有歸隱武將的話順位最高的玩家,肯定就沒了嗎?(規則3.2.5)
這 個不一定,魏國是唯一一個一定會在每回合結束時獲得至少1個在野武將的玩家,在三人遊戲中,若前一回合蜀國順位較低,則由蜀先選在野將領。若是吳國較低, 則由吳先選在野將領。不管如何魏國一定會獲得一位在野將領,這是因為所有的在野將領都有一面背景色是紅色的,吳國和蜀國在視誰順位較低,才較有機會獲得。 若此回合有上一回合歸隱的在野將領,則可能三位玩家都有機會獲得1位在野將領。

9. 「呂布」戰死後,背面的陳宮是灰色的不屬於魏、蜀、吳,那也就是說他只能是變成在野武將放在下一回的在野將領準備區嗎?(規則3.2.5)
沒錯,陳宮可以於下一回合登場時可以選擇帶1兵進入袞州。若張遼也在這回合出來,由於陳宮還沒死,所以張遼必須也放在袞州不帶兵(張遼的出生地是并州)。

10. 將領登場設置的時候有沒有位置的要求,是只能放在自己的出生地,還是只能放在自己顏色的區域,還是可以放在別人的國家?(規則3.2.5)
新登場的將領可以帶1兵出現在出生地,或者是不帶兵出現在有本國支配記號或本國將領的地區。

11. 「中立勢力佔領的每一地區各增加一兵力」這話如何理解?(規則3.2.6)
也就是在獨立勢力佔領的地區,每一個地區放上一個部隊(一萬兵力)到此地區任意將領的旗下。所以愈早攻打獨立勢力的地區,愈容易攻打下來,不然其部隊數會愈來愈多。

12. 只能對其中一面有己方背景色的將領進行「離間」行動嗎?(規則4.3.1)
是的。離間成功後,可將此將領翻面變成己方將領。

13. 比如龐統,徐庶這樣一類的武將,其正反面都有兩種不同顏色的忠誠度,那麼就是說這樣的武將可以被反復「離間」嗎?(規則4.3.1)

可以。

14. 武將叛變後要強制與原先國家的武將戰鬥,這部份規則不是很理解,麻煩稍微具體地講講。(規則4.3.1)
此情形只發生在叛變的將領同區還有原先國家的將領存在時,強制背叛將領要把行動用在和原國將領發生戰鬥,因此其中一方必須離開此區,這也是為了防止有三個國家的將領在同一區的情形。

15. 玩家與獨立勢力同盟後,控制獨立勢力進攻別國,戰鬥時是否需要消耗玩家的軍糧?同盟的獨立勢力贏得戰役,玩家是否可以加分?(規則4.3.2)
戰鬥時獨立勢力不用耗糧。同盟獨立勢力若贏得戰役,玩家也可以加分。

16. 同盟是和單一獨立勢力的武將還是和一整個獨立勢力了?如果是一整個勢力,那麼跟獨立勢力君主或武將同盟都沒差別,獨立勢力武將只是跟隨了君主的同盟色而已,不過按正常邏輯應該是跟君主結盟,然後此勢力所有武將和控制區都是同盟關係吧。(規則4.3.2)

同盟是一次跟一整個勢力結盟。比如說,劉備在第一回合就和袁紹結盟,這時在并州和冀州各放上一個蜀國支配記號,並且可以馬上進行一次行動。因此,袁紹可以立刻從并州和冀州各自派兵南下進佔河南,這對於魏國來說是一大威脅。

17. 背景色是可否離間成自己勢力的依據,樓主FAQ第4條「只能對其中一面有己方背景色的將領進行「離間」行動」。徐庶這些在野武將是沒歧義的,因為忠誠條的 顏色對應正反面的底色是一致的;但是法正這些獨立勢力旗下武將不一樣。我假設法正在正面(正面有紅-魏,綠-蜀的忠誠條,劉璋的深綠色底色),(1)蜀離 間他,棋子翻面就變成了蜀武將(忠誠條及底色均只有淺綠),此時他就變成忠誠武將,不會再被離間;(2)如果是魏離間他,根據樓主的FAQ第4條「只能對 其中一面有己方背景色的將領進行「離間」行動」,他正反面均沒有魏的底色(紅色),所以是不能被魏離間的。那既然魏不能離間他,那正面的左上魏的紅色忠誠 條有何作用?他又不是獨立勢力君主,也不能同盟。還是說這只是跟隨了獨立勢力郡主的忠誠條顏色而已,沒其他作用?(規則4.3.2)
左上角的紅色區塊是表示魏國可以和他同盟,同盟一次是跟一個勢力的所有將領,所以每一位獨立勢力旗下的將領都有相同的忠誠度顏色象徵可以同盟。同盟關係如下:蜀國可以和袁紹、李傕;吳國可以和張魯、呂布、馬騰、公孫瓚;魏國可以和劉表、劉璋、劉繇、袁術。

18. 我同盟一個獨立勢力攻擊一個地方,攻下後我的武將和同盟國武將共處被拿下的城,但是一個地區最多只能容納2個國家武將,所以再也不會被攻打嗎?而且就算讓對手攻,守方是我還是我的同盟?同樣這個地區我也無法支配了?(規則4.3.2)
同 一個地區只能有兩國將領,因此只能有敵國和你,你和同盟,或是敵國和你的同盟三種情況,不會有你和同盟攻打敵國的情形,因為你不能同時控制你和同盟國的將 領一起行動;若是你和你的同盟在同一區,則看是你先進去還是你的同盟先進去,只有你先進去的情況下才能擲骰進行檢定;若是你是撤退進去,之後又有同盟進 來,則行動結束後同盟要離開(攻方),而且你不能擲骰進行檢定。

19. 請問規則上說每次最多移動兩位將領進入其他區域,但看後面的戰報時,好像又可以一次從三個不同區域將將領移動進入同一區,那這裡所說的「一次只能移動兩位將領進入相鄰區域」是指就一個區域而言嗎?(規則5.1)
是的,所謂每次最多2位,是指同一區移動到相鄰區域的限制。所以當然你可以從不同的區域各移動2位將領到相鄰目標區域,但前提是這幾個區域之間都不能是棕色(只能1位)或黑色(不能移動經過)的邊界。若是有殊特兵種「水軍」,則可以移動3位將領經過有長江的區域。

20. 為什麼同一地區只能存在有兩國的將領?(規則5.1)
這 樣一來會衍生一大堆問題,包含由誰支配此區或由誰得分等…我們當初測試時最大的問題就是蜀、吳兩國合兵攻魏的問題,結束後不知道該放蜀國還是吳國的支配記 號,因此劇本1中是蜀吳算同一國,來避免這個麻煩的局面,之後我們測試了同盟的規則,若不加入「同一地區只能有兩國將領存在」這條規則的話,就會讓局勢更 混亂了!試想蜀吳兩國和蜀吳兩國的同盟一起攻魏,那不就一 塊地要切成四等分,因為大家都有功勞,大家都要搶分。當大家利用三人遊戲進行劇本一時,在1-3回合蜀吳算是同一國時,可以用「一國拿分,一個拿地」的方 式來分配攻下的區域,並由戰役中的主將來決定,這一點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或是有更好的意見也可以提出分享。

21. 規則說相鄰區域為己方支配、並且不存在敵將,則可以多移動一區域。那麼我能不能以這個規則持續進行移動?還是說最多只能額外移動一個區域?(規則5.1)
最多只能額外移動一個區域。

22. 若有2位水軍將領,可以一次移動6位將領移動到有長江經過的區域嗎?(規則5.2)
一次移動最多只能有3位將領,但是2位水軍將領移動時,其牽制力+2。

23. 能否直接進攻獨立勢力的武將?(規則6.0)
可以,獨立勢力的將領不能守城(沒有支配記號),只能野戰,野戰時由其它玩家來控制。

24. 「有長江經過則少消耗1個軍糧」是指有長江經過的「邊界」還是「區域」?(規則6.1)

從發生戰鬥的區域到友軍支配的區域,只要有長江經過的邊界,會讓總耗損的軍糧少1。

25. 若發生戰鬥時守方沒有軍糧,會發生什麼事?(規則6.1)
雙方都有足夠的軍糧,才會發生戰鬥,因此在戰鬥前若守方沒有軍糧,則在攻方移動進入後,守方就必須自動撤退,算是敗戰,但是不會被追擊,雙方也都不會被扣糧。

26. 請問如果無戰鬥,單純移動部隊需要耗糧嗎?(規則6.1)

除了發生戰鬥以外的其它行動不需要耗糧。

27. 如果守方無糧草,直接撤退算敗戰,攻方不追擊?這個敗戰需要檢定嗎?如果守方有1糧草,是怎麼算呢?(規則6.1)
守 方沒有糧的狀態,攻方移動進去時,守方就直接撤退,雙方都不扣糧,也不追擊,但是守方算敗戰,因此攻方有加1分;守方有糧的狀態下,攻方移動進去,守方可 以等到攻方發動戰鬥時,全部移動離開,攻方要扣糧,守方只扣1糧,守方算敗戰,而且要追擊,攻方也可以加1分,而 且追擊成功(命中將領)的話,有機會在將領敗戰檢定中再次得分,在這種狀態下,對守方也未嚐不利,因為可以讓攻方扣到軍糧。

28. 什麼是命中?(規則6.2)
在每一輪的戰鬥中,每1次命中可以移除對方1個部隊(1萬兵力)。

29. 如果本方只有1個主將同對方1主將1軍師之間發生戰鬥,那麼對方的軍師除了能提供計謀之外,是否還能直接帶兵參戰?如果能,可否提供一下比較詳細的戰鬥流程?比如3個將領之間是如何進行戰鬥的順序之類。(規則6.2)
軍 師只提供計謀,主將才可以帶兵進行野戰。例如:蜀吳玩家的孫策(武力4-4統率力)帶2兵,對上魏國玩家的曹操(武力3-6統率力-騎)帶3兵和荀彧(智 力4-2統率力)帶1兵,則孫策和曹操為雙方主將,荀彧為魏國軍師,魏國可以抽3個計謀棋(荀彧智力4-孫策智力1)。蜀吳不行。魏國先使用3個計謀後, 再開始進行77頁規則6.2的戰鬥範例。

30. 守城失敗時,守方會發生什麼事?(規則6.3)
失敗時,移走所有的士兵(部隊)棋,所有守城將領都必須進行敗戰檢定。守城是孤注一擲的做法,所以守城雖然可以減少面臨超強將領的危險,但是一被破城就死傷慘重,不但所有的士兵陣亡,所有的將領也直接做敗戰檢定,而且沒有撤退的機會。

31. 野戰中可以以智力差抽取計謀、以及弩兵、弓兵的攻擊,是每輪戰鬥的投骰前都可以進行、還是說只能在野戰開始投骰前進行一次?(規則6.4)
智力只在戰鬥開始前抽一次,特殊兵種則是每輪戰鬥(一場戰役包含許多輪戰鬥)開始前都可以。

32. 若發生戰鬥的雙方有多於1位將領,只有主將的特殊兵種會影響戰鬥還是所有的將領都會影響?(規則6.4)
只有主將的特殊兵種會影響,例如劉備、黃忠和甘寧在同一邊時發生戰鬥,若選擇劉備作主將,則不能在每輪戰鬥前擲骰,若選擇黃忠或甘寧作主將,則在每輪戰鬥前可以先擲1骰攻擊,而不是擲2骰攻擊。

33. 「追擊時所有擲骰+1」的意思是,擲骰結果的點數+1還是多擲1個6面骰?(規則6.4)

擲骰結果的點數+1。

34. 獨立勢力的將領死掉(戰死或天命檢定)時,會發生什麼事?(規則6.5)
獨立勢力的君主(等級3的武將)戰死時,則翻面後撤退到其它區域,如果天命檢定而死則直接翻面變成繼承之君主(等級3的武將),如果翻面為其它等級的別國將領,則會在下一個回合登場並成為別國的將領。

35. 將領死掉後,是將其翻面變成較年輕的將領並放在將領準備區的下一個回合還是其登場回合?(規則6.5)
沒錯,是放在將領準備區的登場回合,若已經超過登場回合,則放在下一個回合的同背景色區塊上。唯一的特例是獨立勢力中翻面若同是等級3的武將,則不用放到將領準備區,直接撤退到其它區域,若不能撤退才會消失在場上。

36. 攻方或守方那一方可以宣告撤退?(規則6.5)
攻方或守方都可以宣告,但野戰宣告撤退的一方,會被勝利的一方追擊。

37. 戰鬥結束時,攻方獲勝但只剩下主將本身的1萬兵,軍師也沒了,那敗戰結算後,若軍師成功撤退,則軍師自身的1萬兵又恢復了?(規則6.5)

在 戰鬥結束後,只要是被命中的將領都要做敗戰檢定,攻方雖然是勝方,但是攻方在戰鬥中被命中的將領也是要進行敗戰檢定,像是上例中的軍師就要做檢定,雙方的 主將一定都是要到最後才會命中,主將不能提早其它將領被敵方命中。敗戰檢定後,軍師若成功撤退,則當然沒事,任何將領本身就是代表1萬兵力。

38. 撤退的時候可以帶著旗下的士兵一起離開嗎?(規則6.5)
撤退時都會帶著兵離開。差異是在有些情況是發生戰鬥後的撤退,這時候會有追擊的情況,帶著的士兵可能因為攻方追擊而減少。

39. 敗戰一方的將領若其另一面不是勝方的顏色,則使用忠誠將領的敗戰表來作檢定嗎?(規則6.5)
是的,以忠誠將領來進行戰敗檢定只有將領棋子兩面皆為相同將領(像是獨立勢力的賈詡或在野勢力的徐庶)才能叛變,否則只能同盟(像是劉表)。

40. 獨立勢力劉表(登場回合1)棋子背面是魏國紅色棋劉琮(登場回合2),如劉表在回合 1戰死,是否仍翻面為魏國紅色棋劉琮(因魏國紅色棋劉琮回合 2才登場 ,在回合1時尚未出世,另顏色不同),或回合2劉琮作為紅色魏國援軍登場? (規則6.5)
第2回合,劉表若在第2回合或之後死掉,則劉琮在其下一個回合登場,登場時為魏國將領!

41. 獨立勢力馬騰(登場回合1)棋子背面是同一獨立勢力韓遂(登場回合2),如馬騰在回合1戰死,是否仍翻面為韓遂(因韓遂回合 2才登場 ,在回合1時尚未出世),或回合 2韓遂 作為馬騰同一獨立勢力登場? (規則6.5)
韓遂是同勢力的等級3將領,直接繼承馬騰,同回合(即回合1)翻面後撤退到相鄰區域,無法撤退則移出遊戲!

42. 本來無法撤退的將領,擲骰檢定出「撤退」怎麼操作?另外,如果無法撤退的將領戰死,那麼他的士兵怎麼辦?(規則6.5)
擲出撤退時移動到相鄰沒有敵國將領或敵國支配記號的區域,野戰結束進行檢定時,士兵應該已經早就陣亡了,攻城結束進行敗戰檢定時,則先移除守方所有士兵。

43. 如果有些獨立勢力的將領正面屬於在野將領(忠誠度有斜線),背面是忠誠武將(忠誠度沒有斜線),是當作在野武將還是忠誠武將?(規則6.5)
視發生戰鬥時在那一面而使用將領敗戰表,若是正面則使用在野將領敗戰表(可以背叛),若是背面則使用忠誠將領敗戰表(不可背叛變回獨立勢力)。

44. 如果魏攻擊法正,法正戰敗,照說明法正忠誠條是雙色所以是在野武將,那麼投骰子後如果法正是反叛,但翻面是綠色蜀國啊,這和實際魏國打敗他矛盾,是否規定不一定在野武將都必須按照反叛投骰子只有看對手翻面後顏色以及攻方顏色而定吧!(規則6.5)

根據忠誠度右下角的顏色就可以看是否可以反叛變成自己的將領,不能反叛則歸隱,若下一回合還有此方獨立勢力存在,則加入獨立勢力,若下一回合其獨立勢力已經被消滅,則加入背面顏色的玩家陣營。

45. 將領撤退的時候又要做敗戰檢定,敗戰檢定後又是撤退,那不是沒完沒了?
敗 戰檢定和撤退是兩件事情。什麼時候需要做敗戰檢定?就是將領被成功命中了之後才需要進行。因此,自動 撤退的時候可能只有喪失旗下士兵,而將領本身沒有被命中,那就都不需要進行敗戰檢定,因為他已經撤退成功了,唯一需要進行敗戰檢定的時候是戰野結束(因為 士兵一定先將領被命中),守城結束(所以城破時直接移除所有士兵),或是撤退沒有成功(將領來不及離開,就收到命中,例如只有帶1萬兵的將領受到2次命 中),這時候才需要針對每一位被命中的將領做敗戰檢定。

46. 計謀棋的「暗渡陳倉」怎麼使用?(規則7.0)
將此棋放在友軍中,友軍因此多了1個部隊(1萬兵力)可以使用,不管戰鬥中是否有耗用掉任何兵力,結束時都要歸還此棋。

47. 計謀棋的「以逸待勞」怎麼使用?(規則7.0)
在戰鬥前直接移除對方的1個部隊(1萬兵力)。

48. 劇本一的「李傕」到底是按82頁圖片在京兆?還是按86頁圖片在河南?(規則9.1)
李傕在京兆。86頁圖有錯。

49. 劇本一的「劉備」是在徐州還是幽州?(規則9.1)

這是符合歷史情勢的設置,劉備此時正受陶謙之邀進駐徐州,所以是在徐州沒錯。

50. 什麼是「晉武篡魏」規則?(規則9.2)
遊戲進行到第11回合時,魏國玩家變成晉國玩家(忠誠度區塊由紅色變橘色),其支配記號也變成晉國支配記號,此時的晉國玩家必須消滅掉所有魏國將領(忠誠度區塊為紅色),只有回合結束還有任何魏國將領,則每回合扣1分。

51. 請問劇本二中有任何的獨立勢力可叛變的將領存在嗎?像是張郃、賈詡、趙雲、張遼等?(規則9.2)

劇本二只使用4-7回合以及之後登場的將領。上述將領為第3回合登場的將領。

52. 請問劇本二中剩下來的在野將領要怎麼辦?(規則9.2)
不會有剩下的在野將領,因為4-7回合共有8位在野將領,由三國輪流選擇,魏國選4位,吳國選2位,蜀國選2位,由魏、吳、蜀輪流選擇1位直到全部選完。

53. 「晉武篡魏」規則中,晉國的支配記號雜誌裏沒有附帶,是否直接用魏國支配記號默認為晉國支配記號,還是在下期雜誌中會有補充?(規則9.2)

直接使用魏國支配記號取代晉國支配記號。

54. 「晉武篡魏」規則中,晉國玩家如何消滅魏國勢力?是直接攻打麼?那麼魏國勢力方能否反擊?如果可以的話具體流程怎麼操作?能否提供一個比較詳細的戰鬥流程?(規則9.2)

晉國將領直接和魏國將領進行野戰,魏國將領不能守城。平常也不能做任何行動。但是回合結束之後根據規則3.2.3,因為有敵國將領,所以要移除晉國(魏國)支配記號。

55. 「晉武篡魏」規則開始後,晉國玩家是不是最多只扣2分?(規則9.2)
不消滅魏國將領的話,除了扣2分以外,若原本有支配記號的地區若有魏國將領存在,則魏國將領永遠視為守方,則其支配記號會被移除,所以不但多扣2分,可能也因此少加很多分。

以下棋子會勘誤並附在下一期雜誌中
1. 像「公孫瓚」棋,其一面是獨立勢力、另一面「公孫續」是魏國的紅色,但忠誠區是吳國的藍色,這是什麽意思?
公孫續的背景色是錯誤的,應該是紫色。這個棋子會在下期雜誌中勘誤。
2. 運算元中“敗”標誌兩面都是一樣的,如何區分?
這個棋子會在下一期勘誤,玩家可以使用其他東西代替,例如骰子,功能是提醒玩家連續失敗的次數。

6 則留言:

  1. 我超喜歡這一次的戰棋(三國戰記)
    很好玩~而且規則比較容易懂
    謝謝製作單位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會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3. 2012年1月8日中午12:00,在台北Deroot休閒空間(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60號B1)有《三國戰記》教學,有興趣可以來試試。

    回覆刪除
  4. 場地遊戲費用為假日12:00-18:00每人150元。

    回覆刪除
  5. 鄧艾登場回合是不是印錯了看地93頁第六回合有看到鄧艾
    實際的棋子上印著7

    回覆刪除
  6. 讀者的目光是雪亮的!郝昭活耀的年代早於鄧艾,所以在最後的版本把兩者登場回合互換,戰報在更新前已經寫好,所以沒有變動。

    回覆刪除